Friday, February 12, 2010

新年。

刚刚用了英文打了几行字,却感觉好像无法带出我要的味道,所以干脆用华语写吧。

昨晚凌晨十二点正到新山。一个人睡了四个小时不醒人事的车程。

超闷。(我真的觉得坐长途巴士是世界上最浪费时间的事情)

新年将近,但可能是长大了,没儿时过年紧张,期盼的心情。

我觉得游子每逢佳节回乡已成为一个身为子女不可或缺的传统与责任。

如果不是新年,我没回家的纪录应该会到三,四个月了。

别误解我为一个“不回家的人”。相信常年在外打拼的朋友都会同意,世上没有比家更好的地方。

每当我有机会在家,我都会尽我所能多陪父母亲,和他们谈天聊近况。

农历新年成为了一家大大小小相聚的日子。不管多辛苦,也要赶回来吃一顿团圆饭。

一整天,我在家无所事事。刚才无意间开了雪柜,发现了我家有好多好多的鱼啊,鸡啊,肉啊,菜啊等等明晚吃大餐的筹码。(真的很多鱼耶!!!)

看来爹娘还蛮盼望着孩子们的归来。

这活儿应该是家父的作品。新年没到就买齐了年货。连屋子都清理了一番,家院的草也割了。

他坚持做事有条有理,按部就班,未雨绸缪。

无论做什么是他都会先计划和衡量一番。

家父一生正义廉洁,是个做事光明磊落的好父亲。

身为严父,父亲不甚表达自己,也没太大的野心,只求过着平安,安稳的生活。我跟他刚提过想到英国升学的计划。他的唯一反应是:“你知道要多少钱吗?”。

然而,他并没有拒绝或向我“泼冷水”。

在一个平凡人眼里,出国读书是种奢侈。

我知道机会渺茫。但,至少我在尝试。

世事无绝对么?

我家母是个很能干的现代女人。接受洋式教育的她是个进得了厨房,出的了厅堂的母亲。她也是一位备受学生尊敬,平易近人的好老师。

虽然有很多人找她教补习,但知足的她宁愿舍弃赚钱的机会,把多余的时间,栽培与教育自己的子女。

我今天的语文(尤其是英文),演讲和交际能力都是家母一手栽培出来的。在语言方面有个好的基础让我在往后的日子好过得很多。演讲或面试时少了语言这方面的问题。

“钱乃身外物。”母亲也是个很慷慨的人,宁愿对自己刻薄,也不会吝啬于她身边的人。父亲时常向我唠叨母亲平日穿得很简朴,却会把钱给需要帮助的亲友。我说这才难得,这才崇尚。

这也造就了我从以前到现在都不以外表断定一个人。外表穿得再富贵荣华,车再豪华,但没品格,内涵和气质,也会让人看不起。

母亲在新年间也会做糕点来送给亲戚朋友。黄梨酥,花生饼,杏仁饼都是家母的囊中物。还没说到蛋糕,肉棕之类的。

有个能煮得一手好佳肴的母亲还真得让我们一家人口福不浅!所以我们一家人很少(也不需要)外吃。

话说回来,谈到新年,我很庆幸我家还有留着华人的传统。年除夕,我家必会拜神,祭祖,上香祈福。而以初九大过年(福建人)
的道理,再加上婆婆在世时的吩咐,初九拜天公以成为我家族每年很重要的日子。(身为潮洲人的母亲也得跟了吧)


这使得我还蛮重视华人的传统文化。因为这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根,我们的历史证据。

如果身为后代的我们不把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和美德代代相传,怎能对得起祖先,先人前世的努力和牺牲?

当然随着时代的改进,变化,那些过时的仪式和传统将被取代。

只求我们能竭尽所能吧。

所以我很高兴也很庆幸,在过去的二十三年,能在一个平凡,简单而充实的家庭长大。

爹娘和我们虽过着节俭,朴实的生活,但我们丰衣足食,知足常乐。

可能是父母的德,修的福,让我们平安渡过每一天。

也许就是这套管家哲学,塑造了我们四兄弟姐妹今天良好的品格。

我很想让我家人过更好的生活。我很希望有一天当带父母去旅行时,能对他们说:“尽管去买吧,钱不是问题,我来处理”。。。

这梦想能否实现就看今年了。

应该算是个人生转折点的一年。

希望一切顺顺利利。

恭祝大家:虎年行大运,万事如意。

新年快乐

3 comments:

keng said...

新年快乐!
没想到你的华语这么了得~
O(∩_∩)O哈哈~

cruSadER said...

过讲了。。。 我的华语有待改进啦。

祝你新年行大运,万事如意!

Anonymous said...

[... ] is one another must read source of information on this issue[...]
http://freecallindia.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