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不稳。。。

对人对己,我都会尽量扮演最诚恳的自己。我重来都不相信拐弯抹角,或者以虚伪的行为来解决问题和不了了事。只要在我能力范围内的事,我都会义不容辞的帮忙。在金钱,或工作方面(跟好朋友一起时),我也不计较(虽然我不有钱啦)。礼上往来嘛。我也喜欢积极的完成我的本份,不喜欢把工作累积上来,最后搞得手忙脚乱。用人方面,我坚持“要用就要信,要信就要用”的原则,重不拖泥带水。所以我很庆幸我认识了不少这样的朋友。但不是全部。。。

我自认拥有一口流利的英语,能‘有效’且正确的运用英文词汇。往往在大学,没听过我讲华语的人都会把我当成“香蕉人”!就连几个好久不见的国民服役的朋友也这样想!但我出生在一个传承了中华文化,传统的家庭。老豆把我们四兄弟姐妹送进华文小学,然后我进了马来中学。然而我们都继续上华文课,即使我们被逼在每个拜五留校。我认为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必须向先人学习刻苦耐劳的精神和基本的做人道理。礼,义,廉,耻,一个都少不得!

偏偏在这个科技发达的年代,有些人却不懂自己的母语,和流传了六千年的文化和精神。送进马来校而错失了学华语的机会可能不是他的错,但已一个二十一岁的人,做人的道理应该会吧?

记得小学的时候,三国演义和水浒传是我的最爱。在我眼里,历史人物如刘备,关羽,张飞,赵云,曹操,诸葛亮,林冲,宋江等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为友者,讲义气,直率,稳重,且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为领导者,必以身作则,与下属共患难,不随便刁难自己的朋友或手下。所以无论时代改变了多少,基本的待人处世的方法是一样的。

怪不得有些人不明白我们的文化和内涵。在他们的思想只有本身的利益和好处。他们处处斤斤计较,多做一点活儿都不舍得。最令我失望的是经过很明显的暗示后,这些人还是不会做人。。。该不会要我一点面子都不留吗?到时朋友又没得做。他们是聪明人,不是说他们不明白,是他们觉得事后没利益,不想干。 往往我们会碰到这种朋友,同事。他们这样做没错啦,是自己的权利。但有时候,你真的会感到很失望。你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兄弟般看待,却不时被泼冷水。你会试去反省自己,觉得可能是自己的错。

但在和其他人交换意见和讨论后,我们都有同感 不是。

还有什么好说呢?

----------------------------------------------------

我在大学认识不少香蕉人,其他种族的朋友,平时都打成一片,很容易相处。都是我的好朋友。

我还是第一次用华文写部落格,还蛮辛苦的。我三年没用的华文看起来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写部落格,汉语拼音要很好!

PS: 看郑导游对我去麻坡的报道 -〉http://atlantiz0.blogspot.com/2008/06/muar-trip.html


0 comments: